2009/11/13

Slax+Puppy Linux開機隨身碟系統製作實錄(三—完) - Tiat福島漫錄誌(歪分站) - Yahoo!奇摩部落格

Slax+Puppy Linux開機隨身碟系統製作實錄(三—完) - Tiat福島漫錄誌(歪分站) - Yahoo!奇摩部落格: "Slax+Puppy Linux開機隨身碟系統製作實錄(三—完)
分類:Linux
2009/02/16 23:52
好,這系列的「Slax+Puppy Linux開機隨身碟系統製作實錄」也總算是要寫到我實際安裝這部份了。前面已 經介紹過四種安裝隨身碟開機系統的方法,有 Linuxt Distributions 本身內建的安裝程式,也有第三者開發的多系統開機安裝程式;但我也說過:「我不是用上面的方法來製作的,因為上面的製作方式不符合我的需求」所以,什麼是 我的需求?我又是如何安裝?還有我在安裝跟後來使用的時候遇到什麼樣的問題?接著看下去之前,先來兩張真相。

16
這是 Slax,上網、聊天、看片都不成問題。

17
這是 Puppy Linux。雖然看起來跟我的個性一樣樸實無華,不過也是有人把他裝在 Eee pc 上面還玩華麗的桌面特效......


圖片來自維基百科 Puppy Linux 條目的插圖

看完真相我們言歸正傳。其實說穿了,所謂我的需求主要就是以下:

一、希望還保留一些空間可以當作一般隨身碟使用。
二、把 Slax 跟 Puppy Linux 兩套都裝進去。
三、Slax 的開機選單看起來美觀又大方,所以還是保留下來當開機選單。

01
這就是 Slax 的開機選單

因為需求一,所以沒辦法在 Windows 系統上直接安裝(原因後敘),除非用 UNetbootin (或者也可以乾脆用 Ubuntu Live CD 開機來做);不過我本來的系統就是 Ubuntu,那就比較無所謂。因為需求二,所以就不用兩者內建的安裝程式,要用 Mk-boot-usb 或是 UNetbootin。因為需求三,所以又沒辦法直接用 Mk-boot-usb 或是 UNetbootin。所以到最後還是選擇自己手動安裝製作。而只要知道怎麼做,憑良心說,自己手動安裝的好處還真不少。手動安裝至少有以下優點:

一方面手動安裝可以符合自己的需求。
二方面不用去下載第3方安裝程式,也不用學怎麼用安裝程式,減少作業的時間。
三方面......很有成就感~~XD

OK,以下就來說明我怎麼製作我的 Slax+Puppy Linux開機隨身碟作業系統,只要4個大步驟。

首先第一個大步驟,為了不要以後個人檔案跟系統檔案傻傻分不清,當然是先分割隨身碟,把作業系統的空間跟存取檔案的空間分清楚。打開 Ubuntu 的'系統>管理>硬碟分割編輯器——GParted',新增隨身碟裡的分割區。

10

我的隨身碟容量是4G,我把他分割成大約各2G的空間。右上角可以選擇磁碟機,請小心選擇,不要把自己原本的作業硬碟給砍了——不過,看硬碟容量應該很好分辨吧。

11

兩個分割區的檔案系統格式,都選擇 Windows 系統用的 fat32 就好。而我們的作業系統是放在第二個分割磁區。

09

為什麼要放在第二個分割磁區?那是因為 Windows 只能讀到第一個分割區,如果我們要分割出一個磁區的空間來當作一般隨身碟用,那就把這個存取檔案的空間放在第一個分割區,而把作業系統放在第二個分割區。 也因為這樣,既然 Windows 看不到第二個分割區,所以當然也沒辦法看到置於其中的作業系統檔案,那也就不能執行安裝了啊。這就是上面說沒辦法在 Windows 系統上直接安裝的原因。(可以間接透過使用 Ubuntu Live CD 來用 Ubuntu 系統去製作)

接下來第二個大步驟,先安裝 Slax ,而安裝的方法其實在第一篇已經有介紹過了,這裡再簡單說一下:

1.去官網下載Slax for USB的壓縮檔,解開有兩個資料夾:boot、slax,把他們放在隨身碟的第二個分割區裡。
2.打開終端機進入'boot'資料夾,輸入:

sudo bash bootinst.sh

機器會問你是不是要繼續,直接按'Enter'繼續;然後會出現訊息告訴你這個隨身碟應該已經具有開機功能了,按任意鍵離開終端機。為了省事,先把從洪朝貴老師那邊下載來的中文化套件放進 /slax/base 裡,如果事先有下載其他的軟體,也可以在這個時候放進 /slax/modules 裡面。如此一來, 這個隨身碟已經是一個具有開機功能的中文化 Linux 作業系統碟了。好了,你可以這個時候重開機並且修改 BIOS 由USB隨身碟開機試玩看看,或者直接進行下面第三個大步驟:放進 Puppy Linux。

1.同樣的,先到官網下載 Puppy Linux 的ISO映像檔。
2.在隨身碟的第二個分割區,也就是 boot 跟 slax 所在的地方,建立一個資料夾,叫作 'puppy410'(或你喜歡的其他資料夾名稱)。

08

3.用可以打開ISO檔的程式,如'壓縮檔管理員 File Roller'或'ISO Master'打開下載好的Puppy Linux 映像檔,裡面找到這3個檔案:'pup_410.sfs'、'initrd.gz'、'vmlinuz',把它們解開到剛剛建立的資料 夾'puppy410'裡面。

12

這樣其實 Puppy Linux 就已經「安裝」好,可以使用了,接下來最後一個步驟就是設定怎麼告訴電腦,我要用 Slax 或是 Puppy Linux。不過這裡先說明一點,如果你到網路上找 Puppy Linux 的安裝資訊,所有的資料都會告訴你剛剛這第3個動作是要把4個檔 案:'pup_400.sfs'、'initrd.gz'、'vmlinuz'、'zdrv_400.sfs'抓出來,為什麼我只說3個?那是因為如果你 去官網下載的最新 Puppy Linux 4.1.2 映像檔裡面,根本就沒有'zdrv_412.sfs'這個檔案!根據 Puppy Linux 4.1 版的發佈訊息,從4.1版開始,'zdrv'這個東西就已經浪槓了,不存在了;但是這連 Puppy Linux 官方的使用手冊都沒有更新啊!害我當初以為我下載錯誤,還下了好幾次,後來才在官網討論區找到解答。囧rz

最後第四個大步驟,修改開機選單,讓啟動 Puppy Linux 的選項可以出現在選單裡。

1.到跟 slax、puppy410 同一層的 boot 這個資料夾裡,用文字編輯器(如:gedit、MadEdit)打開裡面一個叫作 'slax.cfg'的檔案。這個檔案就是 Slax 的開機設定檔。觀察一下會發現,每一個選項都是長這樣一串:

LABEL xconf
MENU LABEL Slax Graphics mode (KDE)
KERNEL /boot/vmlinuz
APPEND initrd=/boot/initrd.gz ramdisk_size=6666 root=/dev/ram0 rw autoexec=xconf;telinit~4 changes=/slax/
TEXT HELP
More about currently selected:

Run Slax the best way we can.
Try to autoconfigure graphics
card and use the maximum
allowed resolution
ENDTEXT

所以我們也來如法泡製。

2.在 LABEL pxe 的 ENDTEXT 之後,我加上這麼一段然後存檔離開(可以先把 slax.cfg 另存一份以備不時之需):

LABEL Puppy Linux
MENU LABEL Puppy Linux
KERNEL /puppy410(要跟剛剛建立的資料夾名稱一樣)/vmlinuz
APPEND initrd=/puppy410(要跟剛剛建立的資料夾名稱一樣)/initrd.gz root=/dev/ram0 pmedia=/dev/sda2 psubdir=puppy410(要跟剛剛建立的資料夾名稱一樣)
TEXT HELP

More about currently selected:
This is another linux distribution
called 'Puppy Linux'.
ENDTEXT

這樣一來,就可以把 Puppy Linux 加入開機選單了,而開機選單的畫面就變成這樣:

14

會多出一個 Puppy Linux 的選項,可以用鍵盤上下鍵來選擇。

搞定!收工!

重開機後開始enjoy這個屬於你的全新的隨身碟作業系統吧!

本文的最後,就來另外一張真相吧:在我的 Ubuntu 上有 KENKEN 照片的桌面立方體特效!

3D立方體桌面特效"

沒有留言: